被指吹响倒习号角 多维紧急改文降调

点此看大图片
多维网发文痛批习近平要求检讨,被指吹响倒习号角。此文随后遭删改。(Roman Pilipey - Pool/Getty Images)
广告

【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】川习会结果凸显了北京败相。编辑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随后刊出评论文章,要求习近平为中共乱局负责,做出全面检讨。海外学者指,中共外宣疑似吹响了倒习号角。次日多维即修改了相关文章,调子从批习改成了变相捧习。


12月3日,多维网刊载旗下《多维月刊》的文章<极左撕裂中国 习近平应负责任>。文章指,作为中共〝核心〞,习近平要为中共左转〝妖风〞负责,必须进行自我检讨。

文章对习近平的个人集权、意识形态左转、个人崇拜以及其执政理论、经济政策进行了全面的抨击,称这是导致社会左右撕裂的根源。文章并指责,习近平上台后,一些社会问题反而更加激化,质疑习是否已经〝失去了判断〞等。


12月3日的多维网原文片段。(网页截图)


当日,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在推特评论此文称,〝国安派系外宣媒体疑似吹响倒习号角〞。她还分析说,〝该刊总部在北京,这样做,只有两个可能:一是准备鱼死网破,二是认为己方有胜算。〞


何清涟称,此文疑似吹响了中共党内倒习号角。(推特截图)


多维文章公开要求习近平自我检讨,被指有〝逼宫〞之嫌。在中共体制中,最高领导人进行自我检讨具有特定政治含义,往往意味着必须让权甚至退位。

12月4日,多维网发文辩解称,部分海外媒体与民主人士〝恶意曲解〞该文原意,并否认文章涉及中共派系斗争。文章还言之凿凿表示,这篇要求习近平全面检讨的文章,意在〝支持习近平正在推动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〞。

此外,多维网上<极左撕裂中国 习近平应负责任>的原文也被大幅修改,目前不但标题变成了<防止极左撕裂中国 习近平强势拨乱反正>,还删改了许多内容,所有直接指责习近平的语句都消失无踪。


12月3日的多维网原文。(网页截图)




12月4日修改后的多维网文章。(网页截图)


据自由亚洲电台12月4日报导,这篇文章在修改成上述版本前,一度被多维网撤回,原有链接变成对川习会的分析。后来又恢复成类似文章,但标题改成了<防止极左撕裂中国,习近平应扛起时代责任>,其中要求习近平检讨的文字改为〝要求庞大的官僚系统进行反思〞,直接批评习近平的句子被删除。

据此看来,<防止极左撕裂中国 习近平强势拨乱反正>这个版本,至少已经过了两次修改,调子从最初的批习,最终定调在捧习上。

对于此文的改头换面,何清涟在推特评论称,〝看来,多维北京总部一定被有关方面约谈了。〞

相关资料显示,多维网于1999年创立,原来总部设在纽约。但其最初创立者就被指背景可疑,与中共江系暧昧不明。2009年,多维网股权易手。

加拿大媒体人姜维平2010年在自由亚洲发文引述媒体界消息指,多维2009年被一名香港商人收购后,编辑部大本营就迁到了北京,其背后资金来源也令人生疑。

而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情人士透露,多维目前分别在北京和香港两地设有编辑部。香港编辑部人员多为各地新闻组记者,北京方面则是大陆新闻业者。

多维网报导方向和风格,被指多与中共党媒有相似之处,十几年来其政治立场也被认为几经变化。

外界观察人士注意到,习近平拿下薄熙来和周永康后,多维热捧习近平的文章一度得到中国大陆党媒原文转载。但近期以来其态度又有所变化,开始密集刊登肯定江泽民的文章,而疑似对习近平批评、贬低的报导亦逐渐增多。

(记者栗捷综合报导/责任编辑:明轩)
回顶部

Copyright © 2002-2018 NTDTV CANADA. All Rights Reserved.
NTDTV 新唐人电视台 420 Consumers Rd, North York, ON M2J 1P8 电话 1-877-666-8388

fresh-things-article
热门话题